English

台医生对家庭暴力见怪不怪
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程扬扬 我有话说

在台湾家庭暴力成了家常饭。

台湾高雄市的一个妇女保护组织的负责人黄志中,是一家综合医院家医科的医生。他在整理对受暴力虐待的妇女的医疗研究报告时发现,到他那里就诊的95例屡次受暴力虐待的病人中,有25人以前遭受暴力虐待,但从来不曾就医。原因包括:觉得没有面子、没有心情、觉得是小伤、为了孩子、不知道该找谁以及无法负担验伤费等。

家庭暴力已让台湾的医生们变得麻木不仁,一般医生不愿意开验伤诊断书。70名曾经就医的受虐妇女中,有31个说她们要求医生开验伤诊断书时多次被拒绝。黄志中医生感慨地说,从他的临床观察来看,现在台湾的丈夫打人技术越来越“高明”,很多妇女的伤从外观上看不出来。公立医院和医学中心对受暴力虐待的妇女不但不友善,而且在治疗过程中因拒开验伤诊断书而使她们心灵受到更深的伤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